小鱼金金

【长评】 不完美的爱人---------评《爱情悖论》

不完美的爱人--------评《爱情悖论》


作者:你看不到我看不到我 

        @你看不到我看不到我 

爱情悖论(1-13,END)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11 12 13(完结)




 

 

《爱情悖论》是我非常喜欢的长篇,用作者的话来说是一个破镜重圆的慢热感情戏。连载的时候每天蹲在作者的LOFTER上刷啊刷,看到掉落的时候简直是开心得想冲到操场去跑圈。全文一共十三章,将近五万字,从一个很特别的角度淋漓尽致地描述了澜巍的爱情,起承转合,行云流水,最终意犹未尽地完结,让我对作者真是又爱又恨!

 

恨的是完全没看够,真的我觉得沈巍还可以再虐三十章(住口!);爱的是两人感情的涌动写得细腻而深沉,真实得让人想哭。

 

剧版镇魂中,特调处赵云澜、黑袍使沈巍,万年深情相互守护,两人的羁绊简直是完美的存在。可作者偏偏告诉我们:这是对爱人,并不那么完美。

 

 

文章一开始就是很平静地描述沈巍跟赵云澜分手了,正在搬家。

 

这简直是晴天霹雳!

 

分手是赵云澜主动提出的,而且态度十分坚决。沈巍试图挽回,却被冷冷的拒绝,无奈之下只好顺从赵云澜的意思。

 

 

原来,在两人的一次行动中,地星罪犯孤注一掷地用赵云澜和小女孩威胁沈巍,或者说已经知道自己逃不掉了,纯粹恶心恶心他。虽然真的很想两个都救下来,但沈巍的能力只能救一个,危急时刻他本能地选择了赵云澜。事后小女孩比较幸运没有什么大碍,但是赵云澜因此重现审视了沈巍对他的爱和这份爱带来的影响。

 

 

【赵云澜不知为何,就是有点不寒而栗,他意识到他的爱人有多么偏执,把他一个人置于世界万物之上,守是为了最初的承诺而守,破也随时可以为了他而破。

 

他意识到沈巍对他无休止的爱是一颗定时炸弹,为了赵云澜,他可以牺牲所有。】

 

【沈教授温润如玉的皮囊下那一颗心实在是太倔了,磕了碰了痛了也不肯回头,他看着赵云澜,眼神坚定又偏执:“我知道错了,但我不会改的。”】

 

两人的分歧点在这里已经非常明显了,矛盾也一触即发。最终赵云澜选择“分手”,试图让沈巍冷静下来。其实这个选择对两个人来说都不好受,好比硬要从对方生生撕下一块肉来。沈巍的痛苦可想而知,而赵云澜也并不好受。

 

他希望沈巍的世界不只有他,他也可以有很多朋友,有很多别的快乐。他不希望沈巍把所有的一切都系在一个人的身上,那样的沈巍活得太寂寞、太让人心痛了。

 

每个人对爱情都有不同的理解,我个人来说比较喜欢的爱情,是从对方的角度出发来考虑问题、接纳对方的优缺点,而且通过两人的朝夕相处,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就像《时间飞行》里面唱的:“经过多少练习,才会成为这样的你。”沈巍的偏执是他的缺陷,而赵云澜虽然初衷是好的、但他这种方式未必恰当,所以这次“分手”,是两人交往深入到一定程度必然的结果。

 

所谓当事者迷,旁观者清。上帝视角看来赵云澜确实有些武断,然而我觉得这是才是一个正常人面对献身式的爱情的自然反应。看似沈巍不惜性命的自虐式牺牲很感人,但他有没有考虑过活下来的爱人的心情?还是一个深爱他的人?赵云澜真的就能站在沈巍的愧疚沈巍的痛苦沈巍的性命上若无其事地过日子?

 

 

如果他可以,就不是承载着沈巍万年深情的赵云澜了。

 

 

他既舍不得沈巍,又不甘心沈巍活得如此沉重,所以“分手”后的两人虽然磕磕绊绊,委委屈屈,但依然阻止不了互相在意的情愫,就在一切都往好的情况发展时,一个案件又将两人的关系推又陷入紧张。

 

蓄意报复沈巍的亚兽狐族,企图伤害赵云澜的时候卷入了无辜的路人,沈巍情急之下打伤了一人,之后她便煽风点火,成功唤起了赵云澜最深的恐惧:

 

【“沈巍啊沈巍,你想让我拿什么还你?好,你要还我命,那没关系,我也可以为你拼命,可是别人不行!我不想让我们两个人的关系里掺进别的人,沈巍,就算我舍得了,你呢,你可以背负人命活着?”】

 

沈巍很委屈,他努力过了,可还是不能接受赵云澜受一点伤害,那太痛苦了。

 

矛盾在这里似乎变成了一个死结。

 

 

爱我你怕了吗

眼泪你忘了吗

心在等雨在下

热泪已到脸颊

爱我你怕了吗

心莫非死了吗

再一步

也不过是悬崖

(姜育恒  《爱我,你怕了吗》)

 

很感人的一点是,赵云澜决定解除沈巍特调处顾问的时候,众人都已经把沈巍当成是好友,力挺沈教授,他虽然面上冷硬,内心却为沈巍感到高兴;而且赶走沈巍之后,也悄悄地让大庆去陪着他。而在跟祝红的开导下,温柔的赵处长终于明白:

 

【沈巍爱他本就没有错,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自己的方式,他承认他是有点不习惯,也有点接受不了,可这比起对对方的感情来说根本不值一提。再撑一撑,遇见矛盾一起解决了,他赵云澜活了二十多年,陨石撞海星遇见了,穿越时空爱上你遇见了,老爸身体里住了两个人也遇见了,还有什么是不能直面的吗。】

 

 

此时赵云澜的心结已经完全解开,他愿意接受这样的沈巍,愿意真正地接受万年的深情,只要两个人在一起,就便是负重前行,又有何妨?

 

可此时,沈巍却被那个亚兽狐族挟持,此时敌人是被操控的无辜路人,而这一回,面临选择的确是赵云澜了。

 

此时此刻,赵云澜才真正地体会到沈巍的心情:

 

【赵云澜选不出来,拯救苍生这种话说起来空荡荡的,却是他接过来龙城特别调查处以来的执着所向,可他现在才想起,他原来早就做过选择了。

 

夜尊将他绑在天柱上之时,逼他眼睁睁的看着冰锥刺进沈巍的心口,他那时候睚眦欲裂,嘶吼着要挣脱铁链,连呼吸都带着铁锈味:“杀了我!”他为了沈巍,什么都不要了,摇摇欲坠的地星海星不要了,没有制伏的反派角色不要了,他那时候想过谁更重要吗?

 

没想过,他只知道那一瞬间他什么都可以放弃。

 

沈巍没了,就什么都没了。要他在无辜路人和沈巍之中做一个选择,他做不出来,他只知道他这颗心永远都是和沈巍连在一起的。沈巍活着,他们一起救世,沈巍死了,他要仇者付出代价、世人得到庇护,再赴死。

 

所以理智站了上风,他允诺道:“要你死。”

 

但说到底他们都是一样的人,都会有一样的想法,只是赵云澜的理智回神的更快一点罢了。】

 

我非常非常喜欢看最后赵云澜为了沈巍出手的那一瞬间,全文之前压抑的铺垫全部在此刻爆发,犹如黑夜中粲然划过的流星,动人心魄!不光沈巍惊了,读到这里我简直想抱着赵处大腿唱征服!

 

 

【沈巍没对,他也错了。】

 

【赵云澜有句话说对了,他永远把赵云澜放在万物之上,宁愿自己痛了伤了死了也要还赵云澜安全,是因为他从来没想过要和赵云澜死在一起。出生于蛮荒之地的小鬼王,不觉得自己配搭上赵云澜的性命,相爱的人都自卑,赵云澜是不觉得自己能担得起沈巍沉重的爱,沈巍是不觉得他拥有同生共死的殊荣。

 

但赵云澜非得戳穿他,安慰他,说他二人足以相称,说若是同他一起,魂飞魄散也是极乐仙境。”】

 

 

 

虽然没有很多太激烈太夸张的描写,但就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直击人心。

 

【不要走了,你已经到家了。】

 

伤后苏醒的赵云澜眼神坚定,语气温柔,也许以后还会有分歧,还有有争吵,但不管怎样,他再也不会放手。

 

 

 

全文至此结束,然而余音绕梁,三日不止。

 

作者从一个很特别的角度重新诠释了澜巍间的感情,尤其是长篇的情况下,可以更好的用完整而曲折的情节去丰富人物的性格和关系,他们都不是高大全的完美人设,在一起必然要经过磨合,在这过程中,有痛苦、有迷茫、有不舍、有愤怒,整体的人物形象也因此丰满了起来,随着情节的发展,心境和行为也渐渐出现了变化,对彼此的爱意让他们认清了自己的问题所在-------沈巍的自卑和执拗、赵云澜的不理解和片面,最终克服了外在和内在的困难,殊途同归。

 

 

 

如果真说什么不满意的话,大概就是没看够吧,而且最终居然不是沈巍受重伤这不科学啊……(你住口),不过作者开放了番外点梗,大家不要客气尽管地去催吧,哈哈,争取催出比正片还长的番外!加油哦!

 

PS:作者忒不厚道啊,老赵内心一直煎熬着还重伤住院了,沈巍也是委委屈屈了十二章,最终也没给人家澜巍来一个小别胜新婚的滑腻腻甜丝丝的肉,咳咳……我劝作者重抖擞,不拘一格来开车。

 

PS又PS:大家千万不要被我拙烂的文字影响,原文真的写的很棒!


评论

热度(14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